k

本质吃瓜

生物选修三提纲 生态工程

生态工程

背景:人口爆炸,资源枯竭,生态环境破坏,粮食短缺,空气污染

生态工程的主要类型

原理:整体、协调、循环、再生

研究对象:社会—经济—自然复合生态系统。

生态工程主要类型:

(1)物质循环利用的生态工程

    城市: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化、无害化、资源化处理,将生活垃圾中有机部分、人畜的粪便等转化为优质生态复合肥。

农村:发展养殖业,将农作物秸秆“过腹还田”,利用禽畜粪便与作物秸秆培养食用菌后再培养蚯蚓,蚓烘残渣再作为肥料,既减少或避免了田间烧草给环境带来的污染,又增加了产值。

(2)节水和废水处理与应用的生态工程 

    节水:西北干旱地区:雨水和地表水收集;农业区:节水灌溉技术;城市、工业节水系统的开发等。

废水处理与应用(对工业废水、生活污水等实施减量、回收、再生、再循环):造糖厂:糖蜜制酒精;造纸厂:废液回收钙粉、木质素; 屠宰场:废血提取凝血酶、血红蛋白。

(3)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与开发的生态工程

(4)清洁及可再生能源系统组合利用的生态工程

沼气、太阳能、风能的开发和利用

问题:“沼气工程”是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的一种生态工程,它遵循的主要原理是什么?

答:物质循环、再生原理。

(5)其他类:住宅、小区和城镇建设生态工程; 荒山、荒坡、滩涂、湿地以及矿山废弃地生态恢复工程;生态旅游;绿色化学工程;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工程

生态工程在农业中的应用

农业生态工程

农业生产中解决积温不足和充分利用光照的措施:间种、套种、轮种(恢复提高土壤肥力) 

以生态学原理为依据,将种植、养殖、水产、园艺与林业、副业、加工业等进行优化,将农业废弃物的转化、再生及资源化等综合起来,将节能、应用清洁能源、生态建筑以及人口控制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结合起来。

意义: 有效地促进了物质循环、能量流动、信息流动的畅通,人与环境和谐相处,经济、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发展,是实现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生产方式。

应用实例:

(1)庭院生态工程:

    在庭院生态系统中,有生产者(各种蔬菜)、消费者(鸡鸭鱼、人等)、分解者(沼气池)、劳动者,也存在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。

(2)农业生态工程:

农业主要包括种植业和畜牧业。种植业将太阳能和无机物固定为有机物,并为畜牧业提供物质基础。

内涵:种养结合的优化设计(按照生态经济规律,以社会需求,资源状况,经济效益为基础,得到最佳经济效益、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)。

问题:生态农业可以通过物质的多级利用提高能量的利用率,能提高能量的传递效率吗? 

答:不能提高能量的传递效率。

我国农业生态工程的主要技术:

(1)物质的良性循环技术:桑基鱼塘 实现了物质循环和能量多级利用

(2)洁净可再生的新能源开发技术

(3)种植业和畜牧业合理优化技术

(4)其他:高效可行的间种、套种和轮种制度;利用动物的不同习性发展立体养殖技术;利用种间关系发展生物防治技术

农业机械的使用使农业不再受到人力和畜力的限制,提高生产效率。但水土流失现象严重,

人工肥料的使用导致环境破坏和土壤肥力下降,农药的使用污染环境且使生物多样性减少。

评论

热度(1)